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长安文化讲堂│《敦煌文化系列之一 敦煌壁画与丝路文明》

2020-11-11 长安区图书馆





       在遥远的敦煌,有735个神秘的洞窟,这就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佛教文化遗址——莫高窟,它由4.5万平方米的历代壁画组成,为了让更多读者了解这座天然的壁上博物馆,2020年11月7日长安区“末梢治理 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敦煌主题系列讲座开讲,本系列讲座邀请到西安博物院荣誉馆员、特聘讲解员,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守望者”蛋蛋哥哥,为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带来精彩的讲座,引领大家穿越时空一起走进恢宏而神秘的敦煌文化世界,来领略敦煌文化的核心内涵慈悲、智慧、美。

       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继故宫之后,敦煌也迅速成了另一大传统文化IP。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让多种文化在这里融汇撞击,形成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每一幅壁画背后、一座泥塑背后以及数以万计的赤轴黄卷中,都蕴藏着丰富的文献资源讲座中张老师告诉们:敦煌莫高窟艺术包括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和敦煌文书四大部分,是集建筑、雕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立体艺术它既是我国,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殿,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蛋蛋哥的分享图文并茂、语言生动、风趣幽默。从本期开始共分四个课时向读者听众详细讲解敦煌艺术中的建筑、彩塑和壁画等方面的知识,让众多爱好者感受敦煌石窟艺术魅力及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教室中座无虚席,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我相信听讲结束后大家对敦煌都已充满了无限向往,心归何处?亦是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