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长安文化讲堂│“朗诵发声与技巧”培训活动

2020-11-14 长安区图书馆

 




         朗诵,是一种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完整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语言艺术。为扎实提高朗诵爱好者的朗诵水平,11月13日长安区“末梢治理 为民务”文化讲堂送民--朗诵培训第三期开课了,本次培训继续邀请原陕西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广电朗诵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付仲老师授课,给大家分享“朗诵发声与技巧”。

       老师说:“朗诵就是好好说话,以情运气,以情带声是“情声”三者之间的互相配合”,朗诵创作具有“曲径通幽”的特点,必须要让朗诵者凭借文字进入作者的内心,再调动自己的内心去逐步酝酿,形之于声,然后表达给听众,让听众产生共鸣,为了更好地阐释这一观点,老师现场朗诵了几部作品。从《人民万岁》中,他用声音做画笔,把心境一幅一幅镌刻了出来,他用有声语言描摹出了有形之境;从《春夜喜雨》中,听众们仿佛走进了杜甫写诗时的心境,感受到了真实的情怀;由于老师自己的生活观察与经验积累,一首《乡愁》被他演绎得多愁善感,也带来了深深的思考与深沉的感受。正确的分析加上有分寸的把握,把作品演绎得直扣人心。老师的朗诵张弛有道、高低有度,聆听老师的讲座是一种美的艺术享受,与其说老师是在诵读文章,不如说是在诵读人生,文字变得有温度有灵魂,精湛的诵读背后有着老师丰盈的生活积淀。

       课堂上老师辅导学员们练习呼气与吸气的发声技巧,学员们带着自己的朗诵作品上台演示,老师一一进行点评。最后还就作品的题材性分别予以指导,比如故事类文章一定要读得生动、诗歌类要找出节奏感、读散文类心态要从容,声音要放宽厚......让无声的文字化为有声的倾诉,给文字插上一双轻盈的彩翼,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朗艺术的魅力,更是一段心灵接受洗礼的过程。用最饱满的情最真诚的心与文字相遇,期待美好的声音,期待与付仲老师的下一次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