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长安文化讲堂│《敦煌文化系列之二 敦煌壁画里的丝路故事》

2020-11-24 长安区图书馆

       莫高窟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艺术圣地。在敦煌主题第一讲结束之后大家对敦煌已充满了无限向往,今天我们不用飞到1700公里以外的莫高窟,不用预约门票……在长安区“末梢治理 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敦煌主题系列讲座中,就能聆听到西安博物院荣誉馆员、特聘讲解员,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守望者”蛋蛋哥哥带来的飞翔的精灵——敦煌文化主题专场讲座之二。

       蛋蛋哥哥以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介绍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以及五代敦煌石窟守护者的成就以及莫高精神的传承,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敦煌艺术四讲内容涵盖:丝绸之路文化、敦煌学、敦煌文物修复、敦煌文物保护、敦煌壁画艺术解析等等。在张老师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解下,作为1987年第一批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敦煌莫高窟一步步向我们走近。

       课堂气氛活跃,讲座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人为敦煌着迷、有人为敦煌骄傲、有人惊叹于敦煌深厚的历史底蕴、有人痛惜敦煌近代的历史劫难、有人惊异敦煌文物一件件的修复、 有人感动敦煌人一辈辈的坚守……通过系列讲座让我们对爱惜文物、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今年以来,长安区以“末梢治理 为民服务”行动为载体,主动服务群众,为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为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从7月份开始,长安区末梢治理办公室和区文旅局合作,连续开展“末梢治理 为民服务”文化讲堂送市民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长安区图书馆至今共举办各类文化讲堂40余场,吸引了长安区上千位市民参加。针对基层群众兴趣爱好各异,关注的问题各不相同,文化讲堂的主题设置丰富多彩,十分贴近群众生活,既有手拉手绘本故事屋、对话历史、科普小课堂等适合学生和孩子的讲座,也有中医养生、健康保健知识、礼仪形体培训等成年人喜欢的内容;既有高考志愿讲座等结合群众关注热点难点开设的专题,还有朗诵培训、插花培训、摄影讲座等艺术类主题,满足了群众的求知欲望,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大众共享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