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沉痛悼念国家功勋袁隆平院士 ——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线上专场朗诵会

2021-05-28 长安区图书馆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功著神州音容宛在,名垂青史恩泽长存”,袁隆平院士的离去是中国和世界的巨大损失,他将永远被人民所缅怀和铭记。

       长图今晚在“云端”举办缅怀悼念国家功勋袁隆平院士线上专场朗诵会,表达对袁老深深地怀念和敬意!引导广大读者朋友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诵友们的朗诵饱含深情,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听众的心,诗行千里、礼赞英雄是最动人的乐章,袁隆平院士的逝世恍若一颗巨星陨落,举国哀悼。我们从未见过他,但是我们好像和他都有一面之缘,在课本上、在饭桌上、在人间里,永远在我们的心里!我们会记得,记得袁老的两个梦,我们都很爱他,就像他爱我们一样,当风吹过麦田,我们就知道是他老人家回来了,这一次,袁老可以在天上像个孩子一样,骄傲的把万顷良田指给妈妈看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袁老您踏平去往天堂的路。您说:“我最大的愿望,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稻米从中国出发,最终在113个国家扎根,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为造福世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既解决了当地的粮食问题又发挥了“外交王牌”的作用。

       前后一万年人类的迁徙、融合、繁荣、发展都凝结在这株原本不起眼的水稻上,而这株水稻经过多少代人改良,一粒一路走来,最终让我们逐步走向温饱,看似简单的一碗米饭饱经风霜历尽磨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么伟大的质朴的老人虽穿着35元的衣服,却做着无人可替代的国事。袁老虽已离开但留下了一路稻香,好好吃饭把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延续下去,这才是每一位国人悼念袁老的最好方式。

 从此以后,碗中有米,心中有您。

您长眠,我们常念......

请扫码收听完整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