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漫悦长安书坊——长安作家文集在线阅读(三十六)

2022-07-19 长安区图书馆

       《掠过终南山北麓的风:长安作家文集》是由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主编,共收录长安籍作家和非长安籍而在长安工作生活的109位作家作品汇集而成,全面且系统地提供长安作家及他们的作品情况。这是长安文学队伍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对长安已故文学前辈的缅怀,同时是新老作家以及社会对长安文学作者的了解、学习、交流的资料库。

       书香润泽心灵,佳作启迪人生。为了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长安作家文学成绩和成果,深刻感受长安历史文脉和文化特征。从2021年9月1日起长安区图书馆将每周推送3篇长安作家文集作品,以飨读者。

处决令下达之后(节选)

作者:潘飞

皇城酒家,包厢。

       电视屏幕出现一个身着连衣裙的小姐在海滩散步……

       林倩随着电视音乐,手持话筒,深情地唱着:

       海洋,久唱着古老的情歌

       海浪,却用崭新的节奏伴和

       歌词重复着情侣们遗忘的誓言

       日月星辰依然

       地未老天未荒

         ……

       服务小姐推门进: “小姐,有人找。”

       林倩道: “让他进来。” 继续随乐曲十分投入地唱着,“……我也曾拥有情侣们遗忘的誓言。”

       佯装高作家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长赵德全轻步走进,听着林倩的歌唱,直到她

       最后一个拖音远去,他微笑着为林倩拍手。

       林倩放下话筒,高兴地道: “您好,高作家。”

       赵德全道: “没想到林小姐的歌声如此悦耳动人,我还以为是歌唱家在演唱。”

       林倩道: “您过奖了。来,咱们俩唱首好吗?”

       赵德全道: “林小姐,我愿意与你同唱,就怕唱不好。”

       林倩嗲声嗲气地道: “陪我唱一首嘛。”

       赵德全道: “好的好的。”

       林倩翻开歌单,指着一首歌目: “«康定情歌»,男女声二重唱,好吗?”

       赵德全道: “试一试。唱得不好,别嘲笑.”

       林倩将一张 VCD盘放进碟机。

       随着音乐电视屏幕上出现了«康定情歌»的画面……

       赵德全和林倩按照歌曲中男女的分唱、重唱,唱了起来……突然,林倩将一只胳膊

       搭在了赵德全的肩上,一只手放在他的腰部,舞之蹈之起来。跳舞笨拙的赵德全踩了林倩的一只脚。

       林倩“哎哟” 了一声。

       赵德全忙道: “对不起,我踩了你的脚。”

       林倩一笑: “对不起,是我的脚垫了您的脚。”

       赵德全道: “你真幽默。”

       林倩关了碟机,请赵德全入座: “歌唱得比我好,就是与我不太合拍。”

       赵德全道: “是的,头一回与你合唱嘛。”

       林倩为赵德全倒茶: “高作家,本来我的朋友……当然是一位老朋友了,与我一起请您共进午餐,公司突然来电话找他去公司处理点儿急事,来不了了,让我代表他请您,请原谅。当然,赵德全审判长与您一起来,咱们共饮两杯酒,岂不乐哉!”

       赵德全道: “谢谢喽,赵审判长孩子要考中学,中午他回家去了,改日再约。”

       林倩急于想知道赵德全让高作家带的话,忙问: “赵审判长让您给我带话,还不是看在您的面子上。”

       赵德全道: “谁叫咱俩是……

       林倩道: “您不愿意与我搞男女之间的那种事情,也好,永远保持‘处男’ 的贞节。本来我想嫁给您,朋友介绍我与您第一次见面的那天,我就喜欢上了您。可您……是不是考验我? 噢,对了,怕我与您谈情说爱的同时,还有别的男人爱着我。算说对了。我的那位老朋友———与我一起请您和赵审判长共进午餐的古城贸易公司总经理裴南山先生,就想娶我,可惜,我不愿意把我的一生交给一个生意人。我是西京大学中文系的高才生,当然咱俩门当户对,情投意合,何乐而不为之?”

       赵德全笑道: “你美丽神秘,跟着生意人交往多年,不管是那个死了的马群群,还是暂时活得很旺的裴南山,我相形见绌啊。”

       林倩扑在赵德全的怀里: “人家可是真心地爱你呀———”

       赵德全没有推开林倩,细声地问: “能带我到你住的地方去吗? 我这已不是两次的请求了。能满足吗?”林倩深情地望着赵德全: “皇城宾馆808房间不是很舒适安静吗? 您为什么非要到我住的地方? 唉……我寄人篱下,那地方不安全,万一裴南山发现,岂不坏事! 高作家,这是不可能的。”

       赵德全道: “你说的也有道理。”

       林倩道: “您如果当我的保镖,让您的朋友赵德全尽快结束马群群死亡一案,枪决李岚,我买房子,咱们结婚。”

       赵德全道: “你别高兴得太早,不是赵审判长让我这个朋友给你捎话吗?”

       林倩立即坐起,急切地道: “快说。”

       赵德全唉了声,道: “对你不好。”

       林倩猛惊: “啊!”

       赵德全道: “刘万的媳妇被公安局逮了。”

       林倩道: “逮了?”

       赵德全道: “她交代了那天晚上,你的两个朋友用10万元换取那只药碗。可你的朋友并没有付给她钱,骗了那只碗。这一切,都是在公安人员的监视之下进行的。”

       林倩沉思,脑海里出现了刘莉和李英送碗的一幕……少许,摇了摇头: “不会的。那为什么公安人员当时不抓住李英和刘莉呢?”

       赵德全追问: “李英、刘莉,他们是谁?”

       林倩笑了笑: “刘莉,不是您弟的老同学吗? 不是她把我介绍给您,咱们还有今天吗?”

       赵德全惊: “她?!”

       林倩道: “是刘莉和她的男朋友李英亲自把那只碗交给了我,且有刑侦技术化验的指纹鉴定。”

       赵德全道: “那碗呢?”

       林倩道: “粉身碎骨,已不复存在了。 刘莉和李英给不给刘万媳妇的钱,与我没关系,我只要的是碗。”

       赵德全道: “我弟的老同学怎么也干这事?”

       林倩借题发挥,冷笑道: “高作家,公安人员既然监视着他们,这么说,您弟的老同学刘莉目前情况也不好。”

       赵德全道: “赵审判长没有给我提起她。”

       林倩道: “赵审判长就更有用的。他是你的铁杆朋友,怎能眼巴巴地看着您弟的老同学刘莉有个三长两短。”

       赵德全道: “她是我弟的老同学,你是我的朋友,我当让赵德全审判长给予关照。”疑惑地,“那么ꎬ赵审判长为什么让我把这话捎给你呢?”

       林倩冷笑道: “一是您的面子,二是那两万块钱起的作用。”

       赵德全惊奇地: “他也受贿。”

       林倩道: “世上谁人不爱钱! 没钱,您的书能出版吗? 没钱,这包间能有咱们的位置吗? 没钱,能有房住吗? 没钱,日子能过得好吗? 没钱……

       赵德全道: “赵德全也爱钱?”

       林倩抖抖身子,趾高气扬: “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寸步难行。———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为这喝过药的碗,我把几十万块钱扔进去了。……

       赵德全道: “值得吗?”

       林倩道: “这几十万,抹去了我心灵上的创伤,平息了对于我的一场灾难。”

       赵德全道: “那公安局要找碗的下落,刘莉、李英会不会说出把碗给了你?”

       林倩两手一摊: “证据呢? 什么时候交给了我? 碗现在在哪里?”

       赵德全道: “林小姐,不管怎么说,我朋友赵德全让我给你捎话,也是出于一种好心。”

       林倩道: “谢谢,谢谢。”

       赵德全问: “怎么个谢法?”

       林倩道: “你也要钱? 可以,我连我都想交给你,自然,我的所有,都是我的嫁妆。”

       赵德全笑着道: “我要你的人,要你的头ꎬ要你的身子,要……

       林倩自豪地: “要头,是我的脸蛋漂亮;要身子,是我的身段美丽大方。您说呢?”

       赵德全点头。

       林倩抱住了赵德全的脖子: “您就不为之动情吗?”

       赵德全的脖子扬得老高,使得林倩踮起脚尖也无法将嘴唇靠近赵德全的脸部的任何一个部位。她只好在脖子上啃了啃,见赵德全仍无任何亲热的表示,于是收回了双手,变脸道: “冷血动物!” 拉开包间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赵德全望着林倩的背影,急忙掏出手机: “喂……跟住她! 不要鸣警笛。”

九龙沟里蝴蝶泉

作者:薛亚利

       到长安县的沣峪境内游览,不进九龙沟里观蝴蝶泉是一大憾事。初夏时节,随县旅游采访组去沣峪采访,有幸目睹了这一奇特景观,至今令人感叹不已。九龙沟又名九龙潭,因沟内沿山而上千百年来流水冲击山石自然形成九个水潭而得名。«陕西日报»高级记者、作家杨玉坤题诗赞曰: “沟狭树茂山清幽,水声如在梦中流。处处飞瀑白如练,九龙潭水写仙游。”

       进沣峪口行至西万公路445公里处,秦岭北麓,沣水岸边突现一绿檐红柱、雕梁画栋、气势壮观的八角山亭,这便是九龙沟的入沟处。沟口是上下两座水清见底的游泳池。进沟淹没在林荫山道上,便见四五只色彩斑斓的大蝴蝶,不知从什么地方盘旋在了我们的头顶,并随我们沿溪而上。行有一里左右,眼前是一座光滑如打磨过的巨大石壁,溪水顺山而下,在连山石底部穿出一面石井,石井上部有醒目的红漆大字“一潭”。我跨过山溪想细观之,不想呼的一声数百只蝴蝶腾空而起,漫天飞舞,似朵朵彩云飘在头顶。大的如葡萄树叶,小的有铜钱大小。 它们大多属于一个家族,翅膀的边是黑色的,正面是嫩绿色的,反面又是黄色的,中间洒着红白相间的花纹。随行的九龙潭风景旅游区向导老梁随手一抓,抓到一只,他要送我夹在书里做留念,我不忍伤害这可爱的生命,让他放飞空中。待我们走过潭边,蝴蝶们又相继栖息在了泉水边。

       过了“一潭”,愈往里走,路愈险、林愈密、山愈峻、水愈秀,那满山遍野的野生猕猴桃枝条,简直就沿着山间小路搭起了数里长的凉棚。10月果子成熟季节,一扬手就可摘下绿莹莹的鲜果解馋。那画眉、山雀、黄鹂等鸟儿回荡在山间的鹀唱,又如美妙的仙乐弹奏。听着听着,猛抬头,只见银链穿空,将上下四眼泉水连为了一个整体。老梁指着飞瀑说: “这就是三、四、五、六潭了。碰到雨多季节,那六到三潭的‘曲爆千尺’ 实在是少有的景观。” 我正看得入神,前边随风飘来阵阵咯咯咯的笑声。我们拐过弯来到“三潭” 边,只见三位少女在一群淡蓝色的飞蝶中追逐嬉戏。这一美妙的情景,顿时使我联想起了大理蝴蝶泉边的阿诗玛,想起了澜沧江边的蝴蝶会,想起了瑶池边的美丽仙女……我问姑娘们从哪里来,她们说是西安中学的初三学生,老师利用星期天带大家出外旅游考察来了,这里的蝴蝶泉实在是她们大开了眼界。我灵机一动,赶紧取出相机拍下了这如诗如画的“仙女戏蝶图”。

       告别了戏蝶少女,我们过虎口、登云梯、攀龙脊、观鹰嘴石,一气走到了“九潭” 边,这里更是景色秀丽ꎬ仙气缭绕。有诗赞其: 潭下碎瀑落玉珠,潭上百尺槽水流。天泉深绿难见底,祥云瑞鸟朝夕现。那泉边的草丛中,青石上,蝴蝶更是密密匝匝,个别大的有手掌大小,而且色彩更是鲜亮。我们坐在溪边的石头上休息观蝶,同游的一位建筑工程师说: 全国各地他游的不少,但是在北方,这样的蝴蝶泉确实少见。说话间,下山来的一队学生招呼我们去看鹤场,说到了鹤场九龙沟也就走到头了。我去提摄影包,不想包上停伫着三只大花蝶,我拿起了包,它们也没有飞走,那双翼轻轻地扇动着,多彩的花纹被阳光映照得亮闪闪的,好像有意向我展示它们的美丽。我缓缓地朝它们吹了几口气,花蝶们才盈盈地飞向空中。

       上到鹤场,我们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个莲花形的洼地,相传观音菩萨途经此地,看山水如此秀美,便停鹤观赏,鹤场也由此得名。在莲花心的法华寺里,我们拜访了73岁的严良法师。我向他请教九龙沟蝴蝶泉的情况,法师说: “这里的山水很有灵气,原来蝴蝶并不多,可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开发,蝴蝶越聚越多,好似大自然专门赐给了游人这一美丽的景观。”

       法师的话是否有理,且不管他,可九龙沟的蝴蝶泉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着。下得山来,头顶仍有四五只彩蝶紧随着我们。它们是不是进沟后随我们同行的“朋友” 不得而知,但蝴蝶们的确是极热情地将我们一行送到了沟口。

作者:魏有奇

抗日英雄纪念碑

民族魂·仵德厚将军祭

坐夜长叹心潮涌,泪洒青石风壮声。

民族娇子西归去,携尽人间一世情。

将军少小出茅屋,十六报国入军营。

寝甲枕戈卧雨露,饮水曲肱披月星。

日寇枪刃入华夏,烽火硝烟卷山东。

铁蹄践踏国受辱,倭徒蹂躏民无生。

徐州会战台儿庄,捭阖纵横陈重兵。

将军组织敢死队,临危受命带弟兄。

腰间挎尽手榴弹,双臂挥刀起红缨。

狼藉片片风呼啸,天地昏昏月朦胧。

四十秦子杀城去,狼纵虎啸踹寇营。

怒砍东瀛膏药旗,愤劈鬼子斩顽凶。

大刀卷刃血横流,步枪断柄冒火星。

肉搏格斗吞寇颅,挥拳白刃捅敌胸。

身穿硫弹披烟火,脚踩万尸跃弹坑。

直杀日寇嗷嗷叫,奋砍马腿嘶嘶声。

夺旗易帜扬国威,血铸军魂尽赤忠。

重挫敌威寇丧胆,五天五夜建奇功。

三勇血归月暗照,卅七新骨鲁山鸣。

数万冷娃殉国早,沉重悲壮垂史青。

烈尸凝血山河壮,侠骨泛香草木荣。

兵亡官继救国难,生站死归为邦兴。

华胄嘉禾获宝鼎,勋章枚枚血染成。

枪林弹雨存幸骨,百死一生留勇忠。

太原解放入牢监,狱中改造近卅年。

六十五岁别囚月,两鬓斑斑归故园。

父逝妻亡两不晓,贫穷儿女少吃穿。

寒冬三口噎酸菜,雪夜一家围旧毡。

坟头夜半吐心语,双跪对妻泪湿衫。

战争岁月难相聚,和平年代聚更难。

将军收泪暗忏悔,苦干砖窑渡难关。

七旬八旬如青壮,大起大落若等闲。

雒仵砖窑当厂长,泾阳政协任委员。

抗战纪念六十载,民族英雄登报刊。

香港三访慰老兵,华商赠剑堂上悬。

耄耋骨直老益壮,风烛残年志犹坚。

淡泊名利隐村隅,砥砺清节守田园。

晚风飒飒龙泉冷,夜雨萧萧雒忤寒。

春夏还见挺胸走,秋冬已是步蹒跚。

村口将军孤影在,门前遗老留慈颜。

一代名将辞天地,国人哀婉秦呜咽。

自此英烈多一冢,而今故居仰前贤。

九十七载风雨骤,百岁将星挺伟然。

实际沉浮公沉浮,日月明暗公明暗。

何望青碑坟上耸,自有大名在民间。

抗日名将

张灵甫将军诗碑

秦岭氤氲沣水鸣,荷乡东大秋虎生。

将军幼俊少年勇,北大攻文志远征。

幸逢伯乐于右任,黄埔纳贤识精英。

挥毫泼墨字遒劲,铁血苛严儒将风。

率团淞沪御强虏,罗店杀敌守望亭。

中华门横颅满地,雨花台照血泊明。

左臂中弹强忍痛,裹伤犹战保南京。

嘶啸开封纵青马,挥鞭兰考守豫东。

夺旗鏖站万家岭,张古山头风雪腥。

黄土冲霄腾火海,倭体颠飞尸骨横。

硝烟滚滚沙尘暗,血光片片染战坑。

将军为国不惜命,几易山头夺高峰。

德安大捷举国庆,叶挺沫若颂战功。

五夜一旅斩千寇,台庄平型三共荣。

田汉相见恨相晚,义勇军歌赞长城。

烽火南昌千马啸,敌炸高安万屋倾。

抬棺决战一身挺,视死如归至忠诚。

右膝中弹不畏惧,跛腿将军倭寇惊。

上高恶战绝村径,浦水歼敌出奇兵。

转战松滋虎贲猛,收复公安民沸腾。

常德歼敌骨盈野,沅江殓尸水殷红。

衡阳解围披弹雨,铁山制胜踹敌营。

爱兵若子亲民庶,身先士卒每前锋。

天地正气军魂耸,碧血丹心战旗升。

常胜独荣飞虎旗,抗日铁军天下名。

云麾忠勤授宝鼎,厥功至伟耀军中。

瘸腿伤额彰威壮,弹痕刀印显殊荣。

横刀立马谁魁勇,威震倭寇一将星。

恪守天职惟上命,寸心报国尽赤忠。

涟水淮阴浮残影,孟良崮上枕悲声。

功过留踪山河鉴,天地有灵日月评。

一书永诀薄情义,愧对娇妻王玉玲。

三载断弦琴扉冷,青春抚子心如冰。

相思默默英魂伴,守望悄悄白发生。

抗战纪念六秩庆,遗孀受邀赴北京。

胡温远瞩乾坤朗,尊重历史破尘封。

将军抗战功绩在,父老乡亲祭英灵:

八年抗日雪国耻,百战倭寇垂史青。

祖国富强正崛起,欣逢盛世享太平。

两岸弃嫌求一统,华夏同宗共复兴。

贞爱歌

献给抗日名将张灵甫爱妻王玉龄女士

王家有玉藏罗帐,二八撩云誉潇湘。

雪肤冰肌凝珠露,高挑秀发胫腓长。

自是宦家名门后,国破逃难避兵荒。

长沙抗日烽火涌,衡岳战云卷湘江。

少怀报国木兰志,作诗仇日愤满腔。

义勇军歌千回唱,不知英雄在何方。

一自江畔遇倜傥,相识竟是意中郎。

婷婷校花拥名将,万绿军中点红妆。

白云匆匆作护伞,虎贲层层睹容芳。

纵马金陵双比翼,放舟秦淮对诗章。

钟山执手同偕老,京邑驾车追斜阳。

名画妆巢敲棋雅,桂花林牖品茗香。

夫君挥毫劲酣畅,少妻研墨寄衷肠。

起舞常赢群妇妒,飞眸每使众官狂。

巡防乘空回焦园,爱巢闻步生粉香。

两载浪漫情酣畅,欣怀结晶喜楦堂。

齐鲁大地弥烟障,炮声隆隆赴前方。

披笠抖襟穿焦尘,拥夫牵骏映火光。

军帐抚琴酬知己,兵营吟唱慰忠良。

涟水频频传捷报,蒙阴瞬败闻战亡。

祸从天降地眩晃,撕心裂肺断肝肠。

长空抛泪湿领袖,颤抱遗孤步踉跄。

衣带渐宽香骨瘦,皙腮憔悴敢担当。

夜来常疑在槐荫,切切细语难舍分。

肌骨嗞嗞双臂劲,胸心颤颤两知音。

世间唯有情难殒,常挂眉头乱云鬓。

时时心绞痛难忍,夜夜失声哭仲麟。

往事成空情依旧,曾经拥有爱永存。

异乡梦萦南京近,旅美心系故国亲。

独步天涯眸噙泪,相思海宇刀刃心。

不恋高位轻富贵,安守清贫重贞洁。

十七出嫁十九别,三年恩爱一世珍。

年年杜鹃啼空枕,凄风五月祭忠魂。

夫君抗日不惜命,浴血杀寇建功勋。

民族脊梁庶民颂,抗日名将天下闻。

遗孤已是栋梁柱,爱孙大气卓不群。

君在天国承大任,妻融两岸作使臣。

此生不改初衷意,尽报当年知遇恩。

胸怀华祖明大义,心忧国家泯旧痕。

恩来邀会中南海,颖超接待聚国宾。

为国东瀛讨血债,讨回两寮固祖根。

孟良崮上掬沙土,玫瑰园内供灵尊。

将军烈传荣四海,东大诗碑耸三秦。

六十六载凭谁问,一纸永诀伴流辰。

每忆当年难入寝,明知是梦情却真。

长相思兮生死恋,独守望兮隔世亲。

八秩犹燃情不泯,九旬百岁更恋君。

夫君尽随清风去,妻有魁影做伴身。

借得将军三尺剑,钓岛安然谁敢侵。

唯将痴情寓天地,缠绵凄美感后昆。

一代佳人情长锦,九州遍颂爱永春。

2010 两岸四地“盛世钟鸣 祈福四海”

作者:魏鸿源

       (领) 浩浩兮,国鼎昌;泱泱兮,周汉唐。焯焯兮,民欢腾;赫赫兮,尊吾祖。煌煌兮,共祈福;悠悠兮,炎黄情。

       (童) 逢盛世,至尊圣;肇文明,启洪蒙。德四方,惠民众;百族亲,华夏荣。建殊功,齐昭颂;传四海,击福钟。撼天地,动音容;嘉宾聚,共祈福。

       (合) 钟声鸣,亘千古;灼灼芒,彤彤烛。置琼浆,御长风;举斛觞,宴德麟。嫦娥舞,婵娟步;紫云飞,开丹阳。长袂飘,入仙境;茫茫国,展图腾。五千年,傲苍穹;仓颉字,启愚蒙。

       周秦韵,汉唐风;宋辞赋,耀千古。元明曲,华章生;龙之种,历沧桑。经风雨,蒙雪霜;阴霾散,迎朝阳。雄狮醒,啸九州;日东升,花竞秀。改革雨,化甘露;三十年,唱大风。家与国,换颜容;鼎盛世,共雍容。方针正,旗鲜明;以人本,系民生。促和谐,共统筹;辨荣辱,摒旧陋。引嘉风,构宏图;同一脉,倡大同。龙翔天,凤祥云。梵香燃,共祝颂。

       (领) 浩浩兮,国鼎昌;泱泱兮,周汉唐。焯焯兮,民欢腾;赫赫兮,尊吾祖。煌煌兮,共祈福;悠悠兮,炎黄情。

       (童) 击福钟,祛苦痛;菩提增,彗根生。长精神,解愁忧;福音至,慰圣灵。风雨顺,五谷丰;引紫气,竞风流。旧貌改,绽新容;无量功,万世颂。

       (合) 海内外,共一脉;击金钟,同祈福。一祈福,国运昌;二祈福,老幼康。三祈福,惠民生;四祈福,天承运。五祈福,地承祥;六祈福,家合兴。七祈福,少情殇;八祈福,缩贫富。九祈福,步康庄;十祈福,盛世享。十一城,十一刹;撞金钟,福音传。奏绝响,越千山;音清冽,绕林间。逸积石,贯高原;跨五湖,传四海。

       (领) 浩浩兮,国鼎昌;泱泱兮,周汉唐。焯焯兮,民欢腾;赫赫兮,尊吾祖。煌煌兮,共祈福;悠悠兮,炎黄情。

       (童) 终南秀,雁塔雄;晨钟响,暮鼓鸣。莲花座,童子声;奏雄乐,动苍穹。福四海,笼神州;慈恩寺,普度众。结华彩,福九重;冲云霄,凌绝顶。

       (合) 古文明,新传承;求和谐,树滋荣。大手笔,挽狂澜;国大典,俱欢颜。扬国威,铸国魂;扩内需,化危机。御病毒,体康健;镇魔邪,求稳定。保增长,计民生;聚民意,察民情。发展观,绘丽景;统城乡,力均衡。谋民利,得民拥;福音传,大规划。广结缘,反霸权;华胄进,壮豪情;砺志行,谱新篇。

       (领) 浩浩兮,国鼎昌;泱泱兮,周汉唐。焯焯兮,民欢腾;赫赫兮,尊吾祖。煌煌兮,共祈福;悠悠兮,炎黄情。

       (童) 辞旧岁,普天庆;鸣金钟,福音送。共祝愿,国昌盛;中华福,万年兴。

       (合) 辞旧岁,普天庆;鸣金钟,福音送。共祝愿,国昌盛;中华福,万年兴。

       注: 全球华人征文«三字经»唯一一等奖